岂曰无衣

愿你星辰长相伴 天地皆入梦

【周黄】化身孤岛的鲸

给鸡鸡,从帛井到姬承再到风尾,有幸我能一直陪在你身边,生日快乐⁄(⁄ ⁄•⁄ω⁄•⁄ ⁄)⁄。

(一个因为军训拖延的boy……不想say(。

*很久以前一起开的脑洞,科学被狗吃了,毫无科学依据。

*结局不是我想的(。

周泽楷是一只鲸。

或许用头更为准确,因为他实在太过庞大,静止不动的时候就像一座孤岛,鱼虾从他身侧穿过,带起与他游动时不同的细小波纹。偶尔也会有洁白的海鸟停在他身上,同他絮絮的讲起这一路的见闻。

从远处又飘来一朵积雨的云,西海那边的抹香鲸生了一个宝宝,周围的渔民到了禁渔期也会小心的向海里洒些鱼食,想来也不是坏的,大约是生计所迫。

哦对了,我遇到了一只小小的寄居蟹,真是小小的,但话很多,叽叽喳喳的,我当时就想到你,有他陪着你就不会太寂寞了。

也不知道他怎么会到这里来,等等,你不吃寄居蟹吧?

周泽楷小小的叹了一口气,却掀起了一朵巨大的浪花,哗的拍了海鸟一身的水。

他其实是想说,我不吃的。

而在海鸟听来,他只是发出了几声巨大而毫无意义的鸣叫。

这就是他为什么那么寂寞的原因了。

这片海域浩瀚的望不到边,也生活着许多与他一样巨大而美丽的生物,却从来没有一头鲸听得到他在说什么,他的你好呀淹没在海水翻涌的声音中,没有一头鲸在他身边停下过,和他聊聊天,讲一讲只有他们能看见的奇景。

他也就成了这世上最孤独的鲸。

他试图着不断地发出截然不同频段的讯号,却在无人送达中沉默了下来,久而久之,他好像真的就不会说话了。

直到有一天,他遇到了那只叽叽喳喳的小寄居蟹。

寄居蟹真的很小很小,挥舞着小钳子拼命地和他说着话,怕他听不到又喊得很努力,周泽楷有点想笑,却怕因鼻息掀起的巨浪将寄居蟹推到他再也找不到的地方,于是他只是摆摆尾巴,很努力的听着每一句话。

你就是周泽楷吧???!

你好你好你好我叫黄少天!黄色的黄,少天的少天!

还真的没讲错你哦……好看是好看,可惜是个哑巴。

诶你平时都做什么啊!就是游来游去吗??吃什么呀?你不会吃寄居蟹吧?!

寄居蟹说着似乎有点担心,小小的向后缩了一段距离。

他下意识的小声辩解着不吃的,又想起说了也没有用,嘴边的须须就跟着他一起失落了起来。

黄少天却像是被吓了一跳。

不吃就不吃嘛你喊那么大声干嘛!

周泽楷愣了。

你……能听到我说话……?

黄少天有点生气,我当然能听到啊!你以为我聋吗!鲸都和你一样是傻的吗?

周泽楷在那一瞬间想起了很多。

想起他温柔的母亲,曾经游过的每一处温柔的地方,清晨第一缕温柔的日光,睁开眼时那一片温柔而蔚蓝的海水,而他只是放低了声音,温柔的唱起了他许久不曾唱起的歌。

这支独特的歌在此之前对他来讲毫无意义,只是他在听到同伴此起彼伏的歌声时也会觉得羡慕,那是他们交流的方式,而他却不能为了除了自己以外的生物歌唱。求偶的时候,他们的歌声变得婉转而美丽,其实他也会那样温柔的语调,却没人听得到。

而小寄居蟹听的很认真,漆黑的大眼睛里映出他宽阔的背脊,像一座沉寂在海底千百年的琼楼,但他现在觉得自己应该是一幢雄伟的玉宇,因为哪怕永远都不会有人声鼎沸的那天,他也不再是沉寂的。

周泽楷不知道配偶的含义,但他曾经在极北见过一对紧靠的鲸侣,天寒地冻间他们依偎的没有缝隙,一边缓慢的游着,一边轻轻唱着一支周泽楷从来没听过的歌。

他想,那该是一支情歌。

小寄居蟹挥舞着两只同样小小的钳子,眼睛亮晶晶的,周泽楷,你唱歌原来这么好听!为什么不和别的鲸一起唱呀,你肯定能压过他们!

听不到??????

……没关系,我能听到啊,你可以唱给我听,我会认真听的。

然后告诉别的鲸,告诉天上飞的低低的海鸟,告诉路过的每一条小鱼,告诉我所有能告诉的生命——你不是哑巴,你会唱最最温柔的歌。

周泽楷的眼神像六月流动的海水,他凝视着眼前对他而言渺小的过分的小东西,轻轻的说,好。

把所有……所有的,都唱给你听。

那是他漫长生命中最被上天善待的一段时间。

天是蓝色的,海是蓝色的,寄居蟹在他的背上叽叽喳喳,在他唱歌时又会异常的安静,他们一起见过北域初升的太阳,一起看过夜幕里闪烁的繁星,比赛一样数身侧穿行的游鱼,听暂时歇脚的海鸟说更远方的故事,做所有配偶该做的事。

而小寄居蟹的生命那么那么短,他还没来得及遗憾再也听不到周泽楷的歌声,就永远的缩回了借住的壳。

一切归于黑暗的时候他只是担心,周泽楷没有他陪了,该有多寂寞。

一切又好像回到了从前,周泽楷还是那只孤独的鲸,没有一只叫黄少天的能听懂他说话的寄居蟹,只有随时都掠过的海风和不曾停止的海流。

他是这世上最孤独的鲸。

从此每一天日升盼月出,余生最幸福的时刻是鲸落时模糊依稀的回忆一眼。

不能再为你歌唱。

fin.

评论(13)
热度(52)
© 岂曰无衣 | Powered by LOFTER